東市場封面

晃完台灣永豐米糧行後, 瓜媽吆喝著我們:準備前進東市場!!!

東市場?腦袋瓜想阿想的,應該是個黃昏市場吧!可是為何瓜媽硬要在西螺市場買菜而不回斗六再買阿.......?

還是說有什麼特別的青菜或是特新鮮的魚在這邊才買的到,絕無分號???

廖西瓜:「瓜媽,我們晚餐不是要在西螺解決嗎?幹嘛還要來東市場買菜?」

瓜媽:「什麼買菜?東市場沒有賣菜也沒在賣肉,而且是你一定會喜歡的地方!(哪來的自信XD)」

廖西瓜:「蛤......您怎會知道我喜歡什麼地方((下巴差點掉下來」

瓜媽:「你都活在我肚子裡9個多月惹,還會不知道你腦袋瓜裡在想什麼嗎?((嘖~」

廖西瓜:「!!!」

 

好吧~既然瓜媽賣關子賣的這麼徹底,我就來瞧瞧是不是我愛的菜~

東市場1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看過周杰倫的『天台』?

當初拍片有一部分的場景就是出自於延平老街唷~ 

東市場2

在清領初期,西螺街市已經具有相當規模的發展和開發,也吸引許多大陸漢人前來經商定居

好景不常,於1935年台灣中部發生規模強大的地震,由於建材用料較差導致於西螺慘遭重創、斷垣殘壁

在1937年實施市區改正,將當初的西螺街(現今延平街)拓寬拉直、建築修繕重建後,也成功打下今日延平老街的風貌 

東市場3

到了買不到傳統市場內鮮肉蔬果的東市場惹~ 

東市場4

 偷偷往入口內瞧一瞧,看起來還似乎挺有一回事哩~

東市場5

我終於瞭解瓜媽葫蘆裡賣什麼藥膏拉~東市場完全顛覆印象中人潮滿滿、吆喝聲此起彼落的傳統市場

這邊的市場賣的是屬於西螺特有農創產品以及設計感十足的文創發想

說這邊是藝術家的創意市場一點都不為過阿!!! 

東市場6

因於渡船頭驛站附近的優勢地位,東市場最早興起於1935年,不過當初建材較為陽春,僅用竹管棚架搭建

直至1953年西螺大橋搭建時,使用剩餘建材建造現今東市場的形式((不浪費一丁點可以再利用的建材~

有鋼筋混泥土建造補強部分於1965年完工

東市場7

這些魚未免也太可愛了吧~~ 

東市場8

不放過每個可以設計的小角落, 這就是藝術家的浪漫阿XD

東市場9

自己的T恤自己印!!

當時都只顧著拍照也沒仔細看海報的內容,下次我要來打造專屬廖西瓜的T恤才是~~ 

東市場10

日治時期實施市區改正計畫後,西螺經濟繁榮人口聚集,東市場和西螺戲院成為當初西螺最繁華的市中心

也是西螺各區域文化發展的重要源頭,可別小看東市場在歷史上富有極大地位和角色哩~ 

東市場11

揉眼~~穿過走廊後彷彿走進了世外桃源般,徹底顛覆了我對市場的刻版既定印象

難怪瓜媽說這邊會是我喜番的地方,我真的好喜番很喜番阿>//////< 

東市場12

那時候瓜媽還在心裡默默擔心說這邊搞不好沒了綠意會讓我們很失望之類的

畢竟咱們也是第一次來延平老街,也希望咱們在介紹雲林景點的照片能夠是豐富、漂亮夠吸引人

不過聽到我和瓜姊像看到X (<---在敏感的月份裡不亂說話XD) 一樣驚呼連連,我想瓜媽太過杞人憂天嚕~~ 

東市場13

東市場為西螺鎮年代最悠久的公有市場,除了努力保留再利用東市場之外

如何活化市場用地的東市場歷史價值和活化利用的定位,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課題之一 

東市場14

原廣場的部份規劃為民眾一般休憩、小型戶外展演等文化相關活動

販賣區則是以西螺特產為主軸的文化創意小市集,使用文創概念與老舊房舍再利用的發想

新文化與舊建築的巧妙融合下,打造出不同於傳統市場、擁有藝文情調豐厚的東市場文創市集

東市場15

在這邊可以盡情放慢自己的步伐,享受東市場既懷舊卻又充滿文藝的氣息 

東市場16

東市場的範圍其實不大,如果只是走馬看花大概不到5分鐘就可以逛完整圈

不過這邊所營造出來的氛圍就是讓我捨不得離開,硬是在東市場待了將近1個小時才閃人XD 

東市場17

這邊目前的創意市集大約有10出頭間,每間老房舍裡都有屬於獨特的文化創意

想買手工肥皂、想看手工家具、想吃傳統零嘴或是口渴了想喝點什麼,在東市場裡通通都找的到

 

東市場18

我好愛竹架上頭攀爬的綠意,讓我想到阿公家後院也是有類似的竹架

在充滿綠意與懷舊的氣氛當中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怎麼想就是怎麼浪漫阿~ 

東市場19

八仙鎮宅全家福 

東市場20  

 

東市場21

怎麼可以連乾燥後的玉米和青椒隨意擺放在角落都可以這麼畫龍點睛 

東市場22

 

東市場23

 

東市場24

東市場是西螺文化發展的重要源頭,如之前西螺醬油工廠、碾米廠、人民育樂等都是圍繞著延平老街這區塊

在縣政府、鎮公所的努力之下,完整保留這塊迷人卻擁有豐厚歷史記憶的東市場

話說斗六的太平老街可得多多跟西螺延平老街學習才是XD 

東市場25

之前一直沒有機會好好認識西螺,沒想到西螺還真是個讓我深深著迷的小鎮

有著值得讓世人津津樂道的豐富歷史不說,光延平老街這些精工雕琢的仿巴洛克式建築就非常足夠哩!! 

不過東市場的台日混血建築倒是成為延平老街特殊的景觀~

東市場26

怎麼看都不像是市場阿XDDD 

東市場27

 

東市場28

有沒有看到上面一根根像茄子的植物很面熟阿?連阿勃勒的果實都可以變成裝置藝術耶~~ 

東市場29

 

東市場30

外觀看起來超像民宿的,如果有這樣可愛又充滿綠意的民宿我一定買單!!!! 

東市場31

 

東市場32

想看看手工家具嗎?裡面請~~ 

東市場33

 

東市場34

我喜番這檯燈~ 

東市場35

來這邊的民眾大多為當地居民,悠閒享受著東市場下午的美好時光

除了將歷史文化完整保留著之外,人與人之間的珍貴情感是最難以可貴、無可比擬的!!! 

東市場36

雖然或許對從小就在大都市長大的捧由來說,這種鄉村的親切感和人情味應該很難想像的到

除了實際走一遭、深刻體會後,才能了解其實鄉村捧由真的很熱情也很好客,和大都市裡人和人疏離感的隔閡大相逕庭 

東市場37

這或許是身為鄉下人的驕傲吧!!!廖西瓜是雲林鄉下人,不過我愛鄉下XD 

東市場38

最近跟喵咪還真有緣份,上次去苗栗新埔車站巧遇一隻跩跩卻可愛到不行的喵咪後

來東市場也瞧見這隻俏皮好動的貓,貓怎麼可以這麼古錐啦~~~ 

東市場39

喵嗚~~~~ 

東市場40

遠方瓜媽和瓜姊的背影...... 

東市場41  

上次瓜媽來就說這間咖啡很好喝(連瓜媽這麼挑嘴的人都會說好喝惹~)

咖啡價位大概在100元以內,拿鐵喝起來很順口不過於太澀,喜歡喝咖啡的人可以試試看唷! 

東市場42

 

東市場43

別小看這兩個鐵製的座椅喔~這可是藝術家施承澤的藝術作品呢!

將醬油甕造型、一個個小洞代表著豐饒的西螺所產出豆與米,支撐起整個西螺地方產業

設計出一組富有傳產意象的街道家具,充分展現西螺當地文化特色和產業形象 

東市場44

這大家應該看得出來吧!!就是醬油瓶上的罐蓋,也太特別了吧~ 

東市場45

如果跟我一樣原本不熟西螺的捧由,相信來一趟延平老街可以了解西螺的歷史之外

更可以悠閒漫步在老街當中,細細品味老房子的故事和鄉下的人情味

而且張廖(雙廖)家族在西螺可是有很深的淵源,下次有機會應該要來翻祖譜研究一番XD

東市場46

歡迎大家來雲林玩唷(((揮手~~~ 

東市場47  

>>140810謝謝愛評小編:)<<

140810愛評網  

愛評網0812東市場  

>>雲林百大亮點追追追<<

 ✿雲林縣斗六市✿

[雲林。斗六] 重生的黑瓦紅磚日式廳舍行啓記念館&三三文創聚落

[雲林。斗六] 曾為波麗士大人居住的日式老宿舍群!!!坐落於最美的街區『雲中街文創聚落』

[雲林。斗六] 水果樂園斗六車站!滿滿童話般繽紛多彩的水果裝置藝術

✿雲林縣斗南鎮✿

[雲林。斗南] 整座小屋都是我的漫畫館!!!請來『他里霧文化園區』光明正大看漫畫吧~

✿雲林縣虎尾鎮✿

[雲林。虎尾] 哪泥!!警察廳搖身一變成了最時尚書店?我在誠品書店『虎尾合同廳舍』

[雲林。虎尾] 舊警察分局裡住著鼎鼎大名的雲州大儒俠史豔文!? 快來雲林布袋戲館找大俠

[雲林。虎尾] 快來雲林虎尾彩繪剪紙藝術村享受大紅剪紙高高掛的活潑氣息

[雲林。虎尾] 一起來和超古錐朵朵貓玩躲貓貓的遊戲吧!! 

[雲林。虎尾] 大小朋友們!來,來去虎尾郡守官邸雲林故事館故講畫~

✿雲林縣古坑鄉✿

[雲林。古坑] 色彩繽紛的糖果小屋居然深藏在森林裡?台灣最美的森林學校『樟湖生態國中小學』

[雲林。古坑] 荷苞山桐花祭X桐花朵朵隨風飄片片白雪迎風起 

✿雲林縣莿桐鄉✿

[雲林。莿桐] 2014雲林孩沙里彩繪花海.發現莿桐心幸福

✿雲林縣西螺鄉✿

[雲林。西螺] 台灣永豐米糧行:打開窗,看見延平老街與老屋的故事!

[雲林。西螺] 沒賣鮮肉蔬果的東市場!只賣滿滿綠意的小小文創市集

[雲林。西螺] 曾為最華麗的洋樓建築茶行當之無愧!!捷發乾記茶莊

[雲林。西螺] 超越甲子的紅色歲月!火紅鋼鐵巨龍西螺大橋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延平老街--東市場資訊]

地址:雲林縣西螺鎮延平路35-49號

營業時間:週二~週日,週一公休

參考資料:魅力西螺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哩厚,哇洗廖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