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6602781  

以前我是個很愛聽歌也很愛追隨近期有哪些歌手發片的小小歌迷,不知曾幾何時,對於新歌已經不再追隨,甚至連莫名爆紅的路人甲也開始唱歌當起了歌手!在這充滿商業操作的音樂市場上,連想聽個真正在為音樂付出的歌手真的越來越少了。不過最近有個聲音卻著實讓我有很大驚豔感,就是來自臺灣少數民族-賽德克族的拉卡‧飛琅。看似放浪不羈的外表,但音樂卻充滿著溫暖與追求自由的心境,彷彿可以從拉卡‧飛琅的音樂當中找尋到流浪的真諦。

▼看似放浪不羈的拉卡‧飛琅,其聲音充滿著爆發性但卻又帶著溫柔的嗓音 

S__6602780

 ▼大家知道瀘沽湖在哪裡嗎? 

f8d28216-4086-4eb9-a4fa-f86d4221064b__06A1479  

原住民高亢清亮的嗓聲相信大家都非常認同,但如何在這得天獨厚的嗓音中發掘大家所沒有的獨特性和感染性,至少拉卡‧飛琅的嗓音清亮中帶點渾厚卻又不致於太過矯情的唱腔,聽完真的是讓我異常的放鬆與陶醉。後來才發現原來他於2004年發行的第一張專輯「飛‧回家」就獲得金曲獎「最佳原住民流行音樂專輯演唱新人獎,之後更在電影『賽德克巴萊』出演一角,而主題曲『看見彩虹』就是他親自編寫詞曲,並入圍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備受讚揚!

未命名 -10  

 選擇在2013年12月31日發行個人第三張專輯「流浪的歌」,其中主打歌「瀘沽湖」歌詞語言融合了賽德克族母語與國語,我很喜歡MV開頭字句「當語言是歌,世界就是家」,彷彿劃破語言的隔閡,世界就像個大家庭般和諧與美好。主要的「流浪的歌」專輯概念來自於2008年拉卡‧飛琅入選雲門舞集的流浪者計畫,隻身前往雲南的瀘沽湖流浪三個月,靜謐純淨的瀘沽湖造就了天然美景,除了作為音樂創作的題材之外,與女人國摩梭族人的美麗邂逅也激盪出賽德克族與摩梭族的原創音樂。  

▼瀘沽湖的美一併寫進了歌曲當中,清澈湖水群山環繞

S__6602776

 

S__6602782  

 有好的音樂必定也要有詞彙優美或富含意涵的歌詞,而「瀘沽湖」這首歌的歌詞也讓我在腦中思考了許久:

 phu-lahun mu kana mplatac k alang (放下了一切離開家鄉)

maha ku migin sepi mu ini ptehedu (去尋找未完成的夢想)

uxe napa bale npaan mu (肩上扛了不起眼的行囊 )

splatac mu alang dumu-nanga yaku (告別了曾經生長的地方)

 

so nii kndesan mkmusa ku rmigo (現實的生活讓我想去流浪)

so nii kn-glahang bobo deheran (眼前的世界是如此寬廣)

sulu-ngelung ge uxe pbqerus yaku (思念已不再是我的負擔)

rmengo ku naq yaku uka kcugun mu (告訴我自己再沒有害怕 )

▼賽德克族的高亢激昂歌聲與摩梭族傳統歌謠激盪出美麗的旋律 

 S__6602777

 

S__6602779  

這些字句讓我想到從南部到台北求學的回憶,離鄉背井的我花了好長的時間才能適應台北的步調與生活,不過人家總說習慣成自然,這樣的習慣也讓我大學畢業、求職了將近10年左右的時間。雖然當初並不是拋下一切來台北求學,但「自由」的想法卻在每天渾渾噩噩的生活中不斷滋生,於是暫且放下了大家認為福利好薪資優的公司,選擇出去看看不同於台灣的生活環境與人文生態等,世界是如此遼闊,如果我們以井底之蛙的視野看待這世界未免也太過狹隘。唯有放寬心胸,接納自由這一切,毋須有負擔也毋須害怕。人生匆匆數十載,雖然人生如戲,但戲劇可以不斷的重播,人生卻是不斷的流逝阿!

▼或許對於「拉卡‧飛琅」這名字不熟,但歌聲卻是讓我回味無窮阿~

S__6602774  

▼來聽聽來自賽德克族的清亮嗓音「瀘沽湖」

  

睽違七年的作品「流浪的歌」,除了有獨特空靈豪邁的嗓音讓我回味無窮之外,更讓我彷彿沉浸於瀘沽湖美景當中,感染到當初拉卡‧飛琅在瀘沽湖流浪的創作靈感與體會。或許我們親臨瀘沽湖也沒辦法能這樣創作如此動聽的音樂吧!如果聽完拉卡‧飛琅「流浪的歌」會有一股想流浪的衝動,那就去吧!流浪的你搞不好可以激發更多連自己都意想不到的能量唷! 

arrow
arrow

    哩厚,哇洗廖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